网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 > 文章列表

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
2016-11-22 14:33 李成志 

各院(系)、部门:

为了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,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,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、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,提高广大师生的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,确保学校财产和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,根据西夏区公安分局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的要求, 结合学校实际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

各院(系)、部门要强化安全意识,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坚决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失职追责”的总要求,坚持学校主导、部门联动、全校师生参与的原则,加强组织领导,制定工作方案,细化责任分工,广泛动员各方力量,落实安全防范措施,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,确保全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。

二、要积极开展自查工作

各院(系)、部门务必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工作,对所负责工作范围内重点部位的设备、财物的防火、防盗、用电安全等情况进行彻底、全面的检查,对涉及安全隐患和管理上的漏洞,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,限期整改。坚持勤检查、抓整改,采取有效的管防措施,确保自己责任区的安全。

三、要切实加强防火工作

冬春季节是火灾事故高发季节。一是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。各相关部门要经常对用电、取暖、锅炉、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,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,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。二是要加强用电管理。严禁私拉乱接,学生宿舍内禁止使用电热风、电热棒、电褥子、电饭锅、微波炉等大功率的违禁电器,严禁超负荷使用电源线路和电源插座,严防触电和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。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锅炉的管理,对锅炉工作人员要教育其规范操作,增强安全意识。四是要加强各办公室防火教育,确保用电取暖设备的安全,严禁明火取暖,人离开时一定要切断电源,严防失火。

四、要严防燃气、煤气中毒

针对冬春季节用电用气高峰,各部门要加强取暖设备的安全检查,不得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和方式取暖,不得使用煤炉、炭火取暖。食堂、锅炉房、轻纺校区、学校农场等用气用煤量大的重点部位,要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,严防燃气、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。

五、要严防财物被盗

岁末年初之时,是财物被盗案件的高发期。各部门要采取措施,认真做好财物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,加强值班和巡查,严防偷盗事件的发生,确保财物安全。

六、要严防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

冬春季节天气寒冷,是呼吸道等传染疾病高发期,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易感人群流感、流脑疫苗的预防接种等卫生防疫工作,注意室内通风换气,严防冬季传染病流行。

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。坚持定点采购索证制度,杜绝采购冷藏时间过长、变质变味食物,强化食品加工环节的安全卫生控制,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;食堂在保证饮食卫生的同时,要为师生提供热的饮食;加强食堂、超市等区域的安全防范,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操作区域。

七、要做好湖面结冰防范工作

针对冬春季节湖面结冰的情况,各部门要提前做好防患工作,教育学生注意安全,不到结冰的湖面、水面滑冰玩耍,防止破冰溺水事故的发生。保卫处要加大校园沿湖巡视力度,制止下湖踏冰行为,防止意外发生。

八、要加强外来人员、暂住人口的管理

校内各部门对所使用的临时聘用人员要主动到学校保卫处登记备案,服从安全管理。对校内暂住人口,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保卫处、后勤处定期进行检查监督,杜绝发生违法违纪和安全事故。学生公寓楼要加强门卫值班力度,楼管人员要尽职尽责,加强巡查、盘查工作,及时纠正宿舍内各种违规现象,严禁闲杂人员和外来人员随意出入,严禁留宿校外人员,并做好检查登记,确保本区域安全。

九、要加强冬春季节安全宣传教育工作

各院(系)、部门要加强对师生安全教育工作,通过板报、短信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活动;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,提醒学生不乘坐“黑车”,不骑“三无”摩托车,自觉遵守交通法规;加强对学生用电安全教育,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;加强对学生校纪校规教育,严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、严禁学生酗酒、赌博、严禁夜不归宿。

十、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

保卫处要加强对门卫人员的监督管理。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,严格执行门禁制度,加强夜间巡逻。门卫保安要落实查询登记工作,防止校外闲散人员进入校内。

各院(系)、部门要把冬春季节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紧、抓实、抓好,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顺利开展。希望全体师生员工都积极行动起来,如果发现隐患或紧急情况,要在采取果断措施的同时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汇报情况,并同时与保卫部门联系,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警。

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:2135110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  宁夏广播电视大

2016年11月21日


关闭窗口

推荐图文
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
邮编:750021  电话:0951-2135024  0951-2135033